香港名錶維修中心



◆ 手表常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 ◆



主要的故障原因分为三种:


1. 物理损伤 比如像手表受磁走快

2. 防水失效 手表进水导致机芯零件生锈

3. 部分损伤 机芯内润滑油挥发引起磨损如齿轮、轴之间。润滑油可以减少零件之间的摩擦力,小部分零件是脆弱的。为了让爱表长期运作,定期检修至关重要。

表冠故障 走时故障 表针故障 表镜故障

表链故障 表盘故障 机芯故障

表冠出现故障的原因
无法正常上链 如果手表上弦时受到阻力可能是发条出现故障;发条外钩损坏或发条折断,秒针可能不运动或运动;若发条正常被卷曲,可能是缺油或是零件损坏。
表冠失踪 手动和自动上链手表,很多人经常给手表上链时,过分用力导致表冠被强行拉出。由于表冠这部分是不固定的,很容易出现散落磨损甚者丢失。一旦磨损得厉害是无法修复的;其他问题可以通过更换零件、清洗、拆装可以回复正常的状态。
拧不紧 螺纹式表杆,劳力士表冠就是典型的例子。由于长时间给手表上来,表冠的螺丝纹很容易磨平。建议最好用软刷简单地清洁。
输不出 手表机芯内润滑油过多,造成油四处流溢,污染机件,特别是污染擒纵调速机构,从而使表机停走或是走不准。
手表上链时有声音 手表上发条时,机芯内组件相互碰撞产生"咔咔"的声音;手动上链时应该调完时间后往里面按下表冠,先逆着转一下,感觉螺丝对准了再拧紧,不然虽然没有对准但零件比较小能拧进去,很容易滑丝。
校准时间时有阻力 如果你觉得在校准时间时,拧不动表冠;那可能是因为机芯内零件磨损;机芯油泥干涸、手表进水进灰尘等等,这需要清洗手表机芯零件、更换磨损零件;如果你是手动上链机芯,这些可以注意到。
闲置一段时间;无法上链 长时间放置不经常上链,机芯内的油泥会挥发或是变质,可能导致齿轮、轴承磨损;这需要更换新的零件、清洗保养,才能恢复原状


走时出现故障的原因
立即停走 尽管发条还在运作,但机芯零件油泥干涸,零件之间的摩擦增大,手表可能会很快停走;另外,剧烈的冲击和震动会使表针变形、脱落,从而导致手表不走
走慢 永远没有0误差的手表,但手表出现走慢一分钟甚至以上,就需要考虑是否是手表出现故障;游丝相当于是机芯的心脏,若是游丝在内外夹中间位置时,工作长度变长,手表走慢;游丝不平、偏心、摆轮端面跳动过大也有可能与相邻近的零部件微微相蹭,造成摩擦阻力增大,走慢;亦或机芯油泥干涸,则会出现时间走快/走慢 。机械表因2-3年要做好保养。
放置不戴 手表长时间不佩戴,机芯内润滑油容易变质,零部件可能磨损;另外,手表上链效率会变得糟糕,导致手表走慢甚至不走。
偷停 每天需要保证手表动力充足,也就是手表与手臂从动力化为电能的一段过程;而用力甩动手表,会使手表产生严重的震荡,从而损坏机芯内脆弱的零件。上发条一般上满30圈之后手表开始正常运作,若发现手表突然停走,就需要及时修复。
停走 可能是表冠上述情况与玻璃碎片进入表盘后手表停走,机芯内零件磨损,如螺丝松动、有异物,这些情况可能导致手表停走。
电池没电 石英表走慢或停走,都需要更换电池;若是置之不理或是放置一段时间中只拔出了表冠,电池都可能漏液,容易导致零件的腐蚀生锈,请尽快更换电池吧。此外,后盖内部可能会贴有上次更换电池的时间,可以注意下;确保手表防水性。当更换电池时,手表机芯零件磨损、润滑油不足、有异物,此时你可能需要洗油保养。
更换电池后不走时 若发现石英表更换电池后不走;可能是油泥干涸,导致手表零件磨损;手表防水失效,防水圈老化、机芯受潮;电路板短路、线圈断裂等问题。清洗保养、拆卸修复,可以使手表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表针出现故障的原因
表针反方向移动 石英表秒针倒走一秒,可能是由于电池余电没有放完,导致冲击传动齿轮往反方向转动,引起倒走。机械表的秒针出现倒走可能是受到强烈的撞击或是磁力等外界因素的影响,拆卸、清洗、更换损伤的零件
表针脱落 表针并不是一个固定的结构,表针的附件比较松散。在受到外力撞击时,手表表针可能会变形、脱落;当然,有时看秒针、分针可能对不准刻度;表针松动可以修复或产生大的影响可以及时地检查。
表针氧化生锈 手表防水失效容易导致表镜内产生水汽、水珠,长时间不处理,手表表针容易氧化生锈。清洗、更换老化的防水圈是有必要的。
夜光漆脱落 外力撞击、手表受潮,都可能是表针上的夜光漆产生裂纹
表针偏移 手表表针在走时,本身就会有一定的偏差,但这不是故障。但也有其他的可能,也就是手表受到强烈的外力,可能会导致手表表针偏离严重。


表镜出现故障的原因
有裂痕划痕 蓝宝石表镜虽然很坚硬,但非常"脆弱"。可能会被利器划伤,甚至可能摔落在地上,出现缺口裂纹,这就需要更换来蓝宝石表镜。当手表表镜出现崩裂,立即停下手表走时,反戴送修,以免划伤表盘。
有污垢 手表表镜的密封性不佳,可能进入灰尘、粉尘,也可能是上链时从表冠缝隙进入;若影响正常阅读,需要处理。
表镜上有水气 手表表镜内浑浊,说明水分已经渗入表内,需要立即检修。水很快会使手表零件生锈,时间久了,机芯甚至报废。尤其是渗入海水、温泉水之后,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
表镜上有水气 一段时间后消失 经常发生在冬季,空气与手表产生了温度差,可能是水分凝结在表镜上;如果此现象反复出现,需要立即检修手表机芯以及防水性。


表链出现故障的原因
不能锁紧 长时间佩戴手表或是磕碰到哪里,表链很容易变形、锁不上。尤其是折叠表链的表扣部分可能会出现弯曲,不能锁死。请尽快维修,避免手表掉落、遗失
表链夹缝比较脏 长时间佩戴手表未清洗保养过,可能因为汗渍、灰尘藏在表链的隙缝之中,容易产生异味;如果长期置之不理,汗液会腐蚀表链导致生锈。
表链松动 表链与表身之间、表节与表节之间、表节与表扣之间都存在连接杆、弹簧杆,经常处于开启闭合的情况,很容易断裂、脱离,特别是表扣处的要格外注意;请尽快调整或更换损坏的连接杆和弹簧杆。
表链出现生锈、划痕痕迹 汗液和水容易使钢质表链腐蚀生锈;而尖锐的东西或严重磕碰都可能造成手表表链上划痕;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清洗保养、打磨抛光即。
皮表带变硬裂开 皮质表带遇水、汗液,时间一长就容易变硬有异味且可能裂开,这也成为手表摔落、遗失的原因之一。皮质表带的寿命一般只有1年左右,需要经常更换损坏的皮表带才可。


表盘出现故障的原因
面盘模糊 面盘模糊不清;大多数原因是可能是蓝宝石表镜破损时意外划伤面盘;也可能是手表防水性不良,手表面盘受潮腐蚀,模糊不清。轻微的情况可请师傅进行处理翻新;而严重的只能更换面盘。
面盘裂开 遇到过劳力士的面盘开裂的情况,由于面盘材质比较"脆弱",经过严重震荡、撞击后,面盘很容易开裂,刻度也容易脱落移动。
油漆脱落 手表防水失效进水,面盘的油漆很容易剥落;可能整个手表都会受到影响,氧化生锈


机芯出现故障的原因
运作时,手表有声音 一般来说,修表师傅会利用声音来判断手表内部是否有问题,当然,那需要一定的技术;声音主要来自擒纵系与擒纵叉的冲击与碰撞、摆轮的圆盘钉与擒纵叉的冲击碰撞、秒针;主要还是摆轮的摆幅。若发现走时的声音变化比较大或异常,请送修。
零件生锈 机芯遇到水后会有多大的影响呢?机芯内大部分零件的材质分别为钢、铜、合金等,遇水很容易腐蚀生锈;而最后究其原因:就是手表表壳与表镜、表冠、后盖处的防水圈老化,防水变差才进水的。手表一旦进水,长时间置之不理,手表不走甚至机芯报废。
螺丝脱落 如果手表后盖的螺丝脱落抛出来,可能会导致后盖的松动,进水进气也是有可能的;而手表内部的螺丝松动、脱落,容易卡住齿轮或摆轮,造成手表停走;抑或卡到自动部分,造成机芯夹板被划伤;抑或掉落在掉落在镂空手表的表盘之内。最主要的还是螺丝固定的部件也会脱落。

電話:00852 2677 1111

E-mail:rgzbgroup@rgzbgroup.hk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廣東道30號新港中心第一座12樓1210(海港城PRADA店對面)

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